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

Monday, January 23, 2006 (續6)

遊覽@感

15號下午往故宮走了一轉。故宮是中國古代皇宮的象徵,權力、地位、封建思想、男尊女卑、君臣制度、祭天....... 對這個地方充滿好奇,渴望了解它更多,用心去想像故時的人是怎樣渡過生活的。

在故宮裏,有許多歷史遺跡,叫人不勝唏噓。「雕闌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」,看著漸漸褪色的建築、被八國聯軍攻入而「摑」去的黃金鼎、午門前的地面...... 眼前的故宮,經歲月,時代的巨輪而黯然失色,但在我眼內,它充滿色彩... 吸引著我用心去望、用手去摸、用腳去走每一步。在紫禁城,女人有甚麼地位呢?任貴人、娘娘真的有幸福一生?幸福,當時的女性是怎樣想呢?

這時,我突然想起秋瑾,秋風秋雨愁煞人...

下一次,我要再細步體會故宮每個地方﹗

 

16號晚的雜技表演,看得我們眼花撩亂,表演者的身體柔軟度.... 真的很令人驚訝.... 不過,當我看見男孩們赤膊上身表演時,心裏有點難過,他們就是這樣生活了... 受傷的受傷,但為的是每天掙點錢來維持生活,社工,相對來說真的很舒適呢...  但我明白到,這也是他們的生活技能,說不定是尊嚴呀~

 

17號晚上,最有書卷味的一天﹗在西單圖書大廈內,與小丙一面逛,一面聽聽他旅遊的經歷。去過甚麼地方呀、哪兒最深刻呀、旅遊歷程是怎樣呀...... 很吸引呢... 因為我也很想在這世界上走走,用眼睛看每一件事物,人生百態;用手拍下一個又一個特別的景象;用腳走上每一段路,體驗這個世界,世界... 真的很大很大,人真的很渺小。也用心的去感受人和事,神造人真的很奇妙,祂讓我用這些去體會祂的創造,謝謝你﹗

 

18號的遊覽是其中一天最最期待的:遊胡同,走進四合院﹗ 我是一個很喜歡體會不同生活文化,了解其歷史,地道生活,所以行程內包括了遊胡同及四合院時,已足夠叫我乖乖的等待這天的來臨﹗ 胡同即是巷,從前在北京是很多的,可惜現已逐步清拆,就像我們在17號晚上去的涮羊肉店,李老闆也說將會在2007秋天清拆。因此,這次遊胡同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。 與Fanny坐人力車時,她簡單告訴我四合院的格局,而我也邊看邊拍下胡同一景一物。 四合院,毛澤東當政時將地主、四合院主人家趕離其家園,讓農民一起住進這些地方,也就是大鑊飯時代。說著說著便經過柳蔭街的恭親王府,不知當時府內的人後來怎樣呢? 想像當時的情況,心裏有點抽動,我的太爺是地主一名,當時也落得被趕離,身份被剝奪,雖然從未見過他,但既有血緣,我是屬於這家族的人,想至此.... 令我很難受... 真的很難受....

很喜歡四合院,中國的文化氣息... 有點神秘,因為現在難以再見一家人住進四合院呢﹗只能憑空想像﹗

 

19號,這天沒有遊覽,因為要好好預備20號遊覽長城。

 

20號遊覽八達嶺長城,這段長城盡是舖上易走的石級,大家走得面不紅,氣不喘﹗ 萬里長城萬里長,我倆友誼比它長.. .哈哈,小時在紀念冊上寫下的字句,今天長城就在眼前。出發前,大家在金殿餐廳用午餐時小喝二窩頭。二窩頭... 唔... 烈酒... 我相信是的,碰一碰鼻子去嗅,便嗅到濃烈酒味,Ekman他們興之所至,將小杯子整整齊齊的放在桌上,Minnie斟了一杯又一杯。我看著小丙,想告訴他我應該喝不了。不過,他看來是不明白我的眼神.... 「豉椒拔」 但身旁的Polly不斷鼓勵我喝一點點... 當大家一乾而盡時,Polly喝酒後的反應確實使我也大著膽子淺嚐.... 加上大家在旁鼓勵,最後喝了二窩頭~ 雖然我的反應慢了點,但也感覺到一股熱氣慢慢的由咽喉走進胃,再由胃回升至咽喉... 很特別的感覺... 哈哈... 謝謝大家的鼓勵。因為自知酒量不勝,起初真的不敢嘗試,很怕喝醉,嘻嘻...

當遠遠看見長城時,真的很興奮﹗很興奮﹗謝謝Polly、小丙、Rosalynn、Rosetti、迦密老師、Fanny替我拍照... 哈哈,很開心~~ 和大家一起走上長城時,雖然步伐較別人慢了點,但大家很享受,因為我們已建立了友誼。 走了一個又一個的 "check point" (哈哈,不懂如何形容),拍下了一張又一張照片,有企定定的、有刻意不望鏡頭的、有為紀念走在長城而拍的、有被偷拍的、有手舞足蹈的、有...... 很多很多,不能盡錄。 謝謝大家,我很愛大家呢~

最深刻的有兩個片段,一是起步後沒多久,Polly慢慢的走在前頭,而我逗留在後。很想追上去,但沒多久,又不想放下逗留在後的小丙、迦密老師他們,所以最終和他們慢慢的走,拍照,可是總想追上去。 後來在一個轉折位看見Polly、Fanny在等著我們。我們立即小休一會,喝著小丙的竹蔗茅根,熱騰騰,那一刻很滿足﹗ 喘著氣之餘,能喝下熱熱的飲料,雖然長城很大風,但當下卻感到已很足夠,享受﹗二是後半段路程,這次小丙和Polly已越走越前,我們卻慢慢的走, 直至最後一個峰,終看見他倆呢。依小丙說,我們有3個選擇,1是繼續走上去,2是轉走往好漢坡,3是走回頭,返回停車場。大家選擇了選擇1,即是繼續走上去,當我和大家一起起步往前面的峰時,回頭看見小丙和Polly說打算自己走往好漢坡,他更說用5分鐘便可。此時,Polly說他已在這兒等了我們很久,而且他也很想往好漢坡走一趟。當下心裏有點不好意思,便和Polly說不若一起陪他走一趟啦,說至此,便從長城往外叫他,告訴他等我們一會兒,然後向迦密老師說我們陪小丙去了~ 呼~

不知小丙當時心裏怎樣想呢?會不會阻礙他的進度呢?嘻嘻... 追上去便沒有想這些問題了,不過,說實在的,不想令他沒有足夠時間上去一趟。 行了沒多久,在另一個山頭的迦密老師他們和我們揮手,大家遠遠的大叫對方,Say Hi~ 哈,好開心~ 他們還告訴我們替我們遠遠的拍照呢... 後來在回程時,才知道迦密老師還拍下我們轉身狂跑上去的相片呢... 好驚訝,也感到我們三人的齊心~ 很期待看回這些相片﹗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