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

Friday, February 10, 2006

社區工作


星期一早上跟小丙在區內Home Visit,嘻嘻... 一嚐心願?﹗

CD與婦女工作均是夢寐以求的career way,仁愛堂的Women Team是其中一個地方可讓我實踐夢想,不過,Women Team要的,是一批高質素的worker,03年在那裏實習,一個WW已經令我大開眼界....

跟著小丙走在街道上,看見他隨便的和一間地舖老闆及老闆娘打招呼,心頭一震呢... 因為,我很喜歡這樣和街坊混熟,有很親切的感覺。 雖然簡簡單單的聊天幾句,但我想,作為街坊,也樂於和社工有這樣的接觸,很沒階級性的接觸。

再踏上6層樓梯,我知道,已經算少啦... 每一層單位均已搬遷,剩下的是鐵鏈和告示,內裏的更是陰暗非常.... 人去樓空。走上天台,唔... 雖然傳來一陣陣異味,但也沒甚麼感覺,因為我係住村嘛... 嘻嘻.... 看著四周的環境,有點難以想像怎樣容得下數家人?這幢唐樓,只餘這個Client尚未搬遷,其餘的早已搬了家.... Client怎樣適應這樣的生活呢?昔日熱熱鬧鬧,今天冷冷清清,看著其家門外的「對聯」,訴說著重建背後的哀歌... 當Client回來後,唔... 其家真的很「企理」,而Client本身也很醒目,有很強的social network,與我想像的很不符,或者應該這樣說,我看見的剛好是一個smart, 與及有強大social network吧了,還有更多,是無助,或在制度下嘗試找空間喘息的人呢。

我想,作為社區重建隊的社工,每一天面對不同的client,心情應該很繁複。工作目標是協助重建居民在一定的時限內搬遷,但有時真的是Client不對?他們很有需要時,會否碰上在制度裏幫不到甚麼呢... 唔,不知怎樣說...

 

CD工作,是不是我將來的工作方向呢?是否在9月時重新定位呢?要開始思索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