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

唐氏綜合症講座

好不容易等到了14/2這天,在屯門醫院聽Oscar Talk,即是(One-Stop Clinic for Assessment of Risk),一項有關唐氏綜合症的講座。

等了好一段時間,這天總共有23位孕婦需要聽講座,而我,正是第23位﹗


基本上,這次明白到唐氏綜合症並不是遺傳性的,而是偶發性,每對夫婦都有機會將多一條染色體給予胎兒。

而唐氏綜合症可在懷孕時,透過抽羊水、絨毛來作進一步證實。只是,這樣會有大約1%令胎兒流產。

而現在,有非入侵性篩查試驗︳即是不用抽羊水、絨毛,就是胎兒頸皮厚度試驗(nuchal test)。由於唐氏綜合症胎兒的頸皮下積水(nuchal translucency) 較厚,所以在懷孕10至14週時進行頸皮厚度試驗能合評估胎兒是否患病。利用超音波掃描量度胎兒後頸皮下透明層的厚度,沒有額外風險,並即時檢驗孕婦血液中的妊娠性血漿蛋白和游離Beta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,配合孕婦年齡與懷孕週數,再運用電腦來計算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。此項篩查方法對孕婦和胎兒並沒有危險,而且可發現達九成的唐氏綜合症。

醫管局現時會根據孕期之長短提供兩種篩查測試,分別是早孕期篩查 (在第11週至13週6日進行超聲波檢查),與及中孕期篩查 (懷孕超過14週,在16至19週6日時進行)。不過,這兩類篩查只有百分比的顯示,告訴孕婦究竟胎兒是高機會率有唐氏,還是低機會率而已。

姑娘的講解非常詳盡,她問我們,如果在篩查中得知胎兒是高機會率,我們又會否進一步以抽羊水、絨毛做檢查?自己會否冒風險接受有機會流產的情況?


那劇,心情真的七上八落。

雖然,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,大約是每700人之中便有1個新生兒,但我想,沒有人會希望當上這一位。

真的很佩服家中有唐氏成員的家庭,他們確實需有無比的恆心、耐性,才能好好的照顧他們。


基於信仰,深信一切都有主帶領,更重要的是,若胎兒是唐氏綜合症,相信是主給予生命的我,會堅持要生下胎兒。

反觀親愛的丈夫,他還需時消化,單是已懷孕,已讓他仍在消化中,何況胎兒會有問題?和他分享時,我知他是很不情願。


不過,別忘記,一切恩典來自主,生命也在神掌管中,我們沒資格選擇將一個生命摧毀。

但願我親愛的丈夫,有天從主中和我有同一領受,並順服主中﹗Amen~


後記:

因我這天剛好6週6日,但姑娘說若聽講座時已屆7週,便會立即在孕婦的同意下,安排早孕期測試。而我,雖只欠1天,但姑娘安排我第9週時回去照超聲波,看攪胎兒的實際週數,才安排哪項篩查。

JM們,要留意呢﹗在母嬰健康院排期時,最後自己都計一計,便不用像我這般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