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坐月坐到人都癲

之前提及坐月真係可以坐到抑鬱,小草的回應令我真係好想寫呢篇post

自從經歷過坐月,便立定一個目標:將來我要幫Little C坐月,不會假手於人﹗


起初,我和老公都認為不用請陪月,一來想慳錢,二來奶奶都辭工了,可以由她來幫我坐月,況且我們的媽媽以前還不是沒有陪月,獨個兒搞掂,我認為自己也能夠做到。

的而且確,我真的可以做到。

這2個月9成時間由我一人湊Little C,奶奶只是中午來我家2小時,煮飯及替Little C沖涼,星期六、日則不用來,由我搞掂。

不過,我最搞唔到的是膳食,特別我在事前忽略了坐月要保身﹗


從醫院回家的第一天,阿姨很貼心地讓媽媽早點來我家,當時她說:你第一個BB,我明有好多野唔識,等你媽咪幫BB沖涼搞好d野,之後你自己慢慢黎。

就是這麼窩心﹗

當我看見媽咪幫Little C沖涼,實在很驚嘆媽咪完全有資格做專業陪月﹗


在坐月的第一星期,老公特意取了一星期假陪我,也陪奶奶,他說希望可以幫我們二人習慣,還有更實質的作用:萬一我倆發生事,他可以中和我們二人之間的衝突。

好細心的老公﹗

可惜,衝突依舊出現,全因老公也不明白坐月要保身的道理﹗



我媽媽在首一星期幾乎每兩天便來,將姨丈為我弄好的薑飯帶來,並且來我家替我弄薑水沖涼。因媽媽要返工,只能下午5、6點來,剛好這段時間是老公休息補眠的時間....

老公認為我媽媽來了,我沒有休息,他也不好意思休息..... 曾有一次更說不要再讓我媽媽來....

我和老公之間的衝突便來了。

我心想,我媽媽都是為我好,她見奶奶沒有替我弄薑水,放工後不理疲勞都來我家幫忙,怎麼能說不讓我媽媽來呢?況且,讓我媽媽見見外孫有問題嗎?當時我選擇安撫我老公,但依舊讓媽媽來。因為當我媽媽來了,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,可以完全安心。

這全因奶奶在我坐月期一些令我提心吊膽的表現。


奶奶後生時也不是自己主力湊我老公及叔仔,所以她曾跟我說不懂照顧BB,而且,她有時會忘了要照顧我。試過從健康院回家時,自己抱住BB,由我一人拎重重的媽媽袋,那刻我頭腦明白她無心,但心理層面真的想爆炸﹗

也曾試過替Little C沖涼時不扶著她的頭,好像要測試她的頸夠不夠硬淨....

近來試過將Little C放在梳化,但姿勢是好像我們坐在梳化的pose,嚇得我即叫奶奶將Little C平放....

請問未夠2個月的BB,已夠腰力嗎?


總之,奶奶真的令我提心吊膽﹗


坐月的情緒反覆,主要是見到奶奶便起。

我試過食飯無餸,媽媽發現了,在我面前沒說甚麼,但向阿姨呻,覺得她照顧我不夠好。

也試過奶奶叫我們食外賣、買义燒給我們做餸..... 更在坐月期間要我們回她家跟她食生日飯﹗

那刻我真的很嬲,點解要坐月果個咁辛苦?


那段日子大概維持3星期,是真的很容易便哭,老公又不明白奶奶是真的不懂照顧我。有一次我記得真的勁發脾氣,大喊

幸好的是,有次阿姨打電話給我問我近況,她常問我有無餸食,原來當時她和媽媽已覺得我無餸食。那次,我忍不住在阿姨跟前哭了,她立即安慰我,問我是否覺得奶奶不懂照顧我。我跟阿姨說,又不能向媽媽說,怕令她擔心,但自己好唔開心。阿姨說她早已聽我媽媽說,聽得她很心痛,不斷叫我不要哭,坐月哭會眼入風等等.... 最後,阿姨說決定不理別人怎樣看,替我煮餸保身。自此,我的心情才好返點。

那刻,我知道我的家人怕做多了,令我奶奶覺得她已辭工照顧我和Little C,要外家出手是否意味她做得不足。由這此起,我對我的媽媽完全改觀,真的修補了我對媽媽的感覺﹗



事過境遷,有第二個BB時,我一定找我的媽媽來照顧我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坐月真係好容易有情緒出~
    但你好叻叻,有9 成時間都係自己照顧BB,
    相反,我因為有陪月,同99幫手,所以我諗只有50% 係自己照顧,
    明天起,我就開始90%照顧小B,
    大家加油!!

    有時一想到一月返工後,有90%時間小B 起99度,
    見唔到小B ,已經超唔捨得,所以依家好好把握時間對住小B~
    [manchi回覆12/13/2012 11:14:57]係丫,而且有時諗阿仔之後放起99度時間多,會唔會痴99多O的~><~
    [版主回覆12/13/2012 09:12:34]係呀~ 昨日返左一日工,只係一日已經成日諗啦.... 返工係99度仲掛死我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再睇篇Blog,發現你99同我99一樣-->有時會忘了要照顧我。試過從健康院回家時,自己抱住BB,由我一人拎重重的媽媽袋!!HAHA

    我自己諗係由得佢,老來有第一個孫,係一件開心o既事。有時自娛甘諗--> 個孫緊要o的,而且99簡直將阿孫當成情人,最好每分每秒都抱緊..........所以另一方面我周不時起抱唔抱阿b 上面,都同99 有火花
    [版主回覆12/20/2012 20:05:13]你比我更懂得自娛~ 我都有同99有火花,不過我99就我多啲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個個都話始終都係覺得自己阿媽係最好, 下次搵媽咪幫手好啲~~
    [版主回覆12/20/2012 20:05:27]係呀,你係咪都係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有共鳴~ 99同新抱關係, 真係難攪~ 我99陪我坐月, 早上黎夜晚唔過夜走, 佢做好足, 不過我都唔順眼, 有D說話聽入耳, 知佢無心講, 都好難接受... 我都試過同佢"攤開黎講", 之後都要慢慢接受... 因為唔做FTM, 要靠佢湊都無辦法!
    我地夾埋MAN CHI, 可以組成99湊孫分享小組, 多D呻下喎~
    [版主回覆01/04/2013 16:24:10]唉,同是天涯鄰落人呀..... 我地真係人都癲.....
    [小草回覆01/04/2013 16:15:48]AI...忍唔住搭咀...
    真係生左個B就出事<-- 真係十級同意呀!! 簡直係兩個人..... >.<
    [版主回覆01/04/2013 15:44:47]唉.... 真係生左個B就出事...... 你好勁呢,我真係自問未夠能力處理自己情緒同佢一五一十咁講

    我地可以組隊得閒呻,得閒講~

    回覆刪除